2023-2024学年第二学期实验教学中心开放实验项目
.
发布人:王咏江  发布时间:2024-03-05   动态浏览次数:10

机械实验教学中心


1

乙二醇虚拟工厂

5月每周一

奉贤校区实验8123

除机械学院外所有本科生

10

参观乙二醇虚拟工厂,了解其结构

陈欣

13524751554

  

2

电阻应变片的接桥方法实验

5月每周一

奉贤校区实验8315

除机械学院外所有本科生

20

设计接线方案测量等强度梁的应力,比较不同接线方法的测量精度。

陈欣

13524751554

  

3

DCS压力容器控制

515-615日每周五

奉贤校区实验8111119

学习过程设备机械设计基础的本科生

20

熟悉反应釜的结构及运行,压力容器内压应力测试

石岩

33612306

  

4

金相试样的制备

5-6月每周二

奉贤校区B教地下室

大一、大二本科生

30

学生自己动手操作金相试样的制备

颜雪娟

33612306

  

5

基于数字孪生的流水线机器人的实践

4-6月每周二

奉贤校区实验1605

大一、大二、大三本科生、研一研究生

30

数字孪生是充分利用物理模型、传感器更新、运行历史等数据,集成多学科、多物理量、多尺度、多概率的仿真过程,在虚拟空间中完成映射,从而反映相对应的实体装备的全生命周期过程。本课题以数字孪生系统在机电一体化系统的应用为背景,采用西门子的机电一体化概念设计(MCD)模块,通过西门子PLC构建一个XYZ直角坐标机器人,实现流水线上工件的抓取。 在本课题中,学生将了解数字孪生相关概念,学会使用MCD软件,掌握西门子PLC编程,通过三维建模在MCD中构建数字孪生体,实现和现场物理实体的信息映射。学生需要对电气控制感兴趣,具有一定编程和机械三维建模的基础。

吴清

33612306

  

6

ROS智能机器人实践

4-6月每周二

奉贤校区实验1605

大一、大二、大三本科生

20

实验的ROS智能机器人由6自由度机械臂和麦轮小车构成,课题以ROS系统为平台,结合机械臂和无人小车,融合了机械、电子、计算机编程和人工智能,瞄准目前的智能制造和无人驾驶领域。学生通过动手实践操作,掌握在ROS平台如何控制机械臂和实现无人驾驶。 在本课题中,学生将学会使用Linux,了解ROS系统的组成,掌握嵌入式系统编程,机械臂建模, SLAM导航原理和应用,机械臂Moveit使用,深度相机原理和OpenCV使用,Python编程。学生需要对机器人感兴趣,具有一定编程和机械三维建模的基础。

吴清

33612306

  

7

教学型啤酒生产线

4-6月每周二

奉贤校区实验1605

非机械类大一、大二本科生

40

教学型啤酒生产线是一套集成了机械,电气控制和自动化的综合系统。学生可以通过自己动手操作,了解PLC系统和PID控制。提升对机电一体化系统的认识。

吴清

33612306



备注:也可以直接到奉贤实验1603报名。

全校开放的实验项目参看 https://sbc.ecust.edu.cn/2024/0226/c9075a165087/page.psp